期貨投資

打算投資期貨合約?期貨合約是一種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買賣承諾,合約約束了買賣雙方於特定日期以特定價格買入或沽出指定數量的相關資產,而買賣雙方亦可將合約轉讓。最初的期貨合約,就是為鎖定商品的未來價格而訂立,如農民為了鎖定未來橙汁的價格,橙汁商亦可鎖定成本,以便管理。

時至今日,期貨合約已演變成不止掛鉤商品,而是伸延至指數、利率、股票、匯率,甚至虛擬貨幣等資產。而交投活躍的合約亦都普遍標準化,令交投更有效率。

期貨市場最突出的功能就是為生產經營者提供迴避價格風險的途徑,節省交易成本。對普羅投資者而言,期貨投資就是在市場不同看法之間獲利,而他們在交易的同時,更對市場產生平滑作用,增強市場對價格的平滑功能。艾德證券期貨由恒生指數期貨到環球商品期貨均一應俱全,交易系統穩定高效,為投資者提供一站式的便利交易服務。

立即開戶

投資期貨入門攻略

點擊以下快捷鍵,快速閱讀文章:

香港期貨保證金及收費

以下收費適用於電子/電話落盤交易,大額成交請與經紀另議。以下收費不適用於以中國內地身分證明文件開戶之客戶。以下收費僅供參
考,本公司有權不時調整收費,而毋須另行通知。按金及交易所費用可參考交易所網站更新。

指數期權合約代碼交易所收費
幣種
收費(每張單邊計)保證金要求
佣金(標準收費)平台使用費交易所費用監管費期貨基本保證金維持保證金
恒生指數期貨HSIHKEX港元510100.54期貨(單邊)HK$72,884HK$58,307
小型恒生指數期貨MHIHKEX港元553.50.1期貨(單邊)HK$14,576HK$11,660
國企指數期貨HHIHKEX港元5103.50.54期貨(單邊)HK$30,656HK$24,524
小型國企指數期貨MCHHKEX港元5520.1期貨(單邊)HK$6,131HK$4,904
恒生科技指數期貨HTIHKEX港元552.50.54期貨(單邊)HK$18,101HK$14,480

備註:以上有關香港期貨合約細則及保證金資料只供參考,艾德證券期貨有權因應市況隨時更改上述資料而不需作另行通知;本收費簡介未能盡錄其他各種費用、收費或徵費,包括艾德證券期貨、相關服務提供商、政府或監管機構收取的若干證券或服務費用,詳情請向客戶服務主任查詢。

以上收費適用於即日交易、過夜交易及自動平倉交易。



更新於 2023-04-30

指數期權合約代碼交易所收費幣種收費(每張單邊計)
佣金(標準收費)平台使用費交易所費用監管費
恒生指數期權HSIHKEX港元510100.54
小型恒生指數期權MHIHKEX港元2520.1
國企指數期權HHIHKEX港元5103.50.54
小型國企指數期權MCHHKEX港元2510.54

請參考 香港交易所按金表www.hkex.com.hk

備註:以上有關香港期貨合約細則及保證金資料只供參考,艾德證券期貨有權因應市況隨時更改上述資料而不需作另行通知;本收費簡介未能盡錄其他各種費用、收費或費,包括艾德證券期貨、相關服務提供商、政府或監管機構收取的若干證券或服務費用,詳情請向客戶服務主任查詢。

以上收費適用於即日交易、過夜交易及自動平倉交易。


更新於 2023-04-30

香港期貨交易時間

香港期貨交易時間為上午9時15分至中午12時;及下午1時至4時30分。由2018年起,香港交易所把期貨夜市時段(T+1交易時段)由原本下午5時15分至翌日凌晨1時,延長至下午5時15分至翌日凌晨3時。

香港期貨交易時間
開市前時段 香港時間上午8時45分至9時15分;及中午12時30分至下午1時正
正常交易時間 香港時間上午9時15分至中午12時正;及下午1時正至4時30分(到期合約
月份在最後交易日收市時間為下午4時正)
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
(期貨夜市時段)
香港時間下午5時15分至凌晨3時正
最後交易日 該月最後第二個營業日

備註:以上所有資料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投資期貨好處

投資期貨有眾多好處:首先,期貨是一種可控制槓桿的投資方式;槓桿的本質是以小博大,同時風險亦都相應提高,然而,投資者可以通過控制保證金金額,又或是控制槓桿比率去控制風險。

其次,期貨亦可用作對沖風險。期貨本身就具備鎖定未來價格的性質,投資者如果在掛鉤資產方向性操作的同時,以期貨作相應對沖,便可令風險降低;當然,進行此類操作的投資者須具備一定金融知識,投資者亦必須嚴格遵守相關法規。

同理,由於期貨的本質是合約,本身便包含買及賣,投資者可利用期貨,作方向性的部署,例如看淡,其便利性亦較沽空股票為高。

立即開戶

投資期貨常見問題

期貨的按金水平如何釐訂?在何處可以查看?

按金及交易所費用可參考交易所網站更新。客戶可於[香港/環球期貨保證金及收費]頁面查看適用於電子/電話落盤交易的最新收費。

期貨的交易成本如何?

期貨交易成本主要包括佣金、交易徵費,以及交易所費用等。艾德證券期貨收費公開透明,每項交易都設有詳細交易結單,絕無隱藏收費,帶給投資者安心保障。

艾德證券期貨提供甚麼種類的期貨以供投資?

艾德證券期貨提供香港期貨和環球期貨交易,其中環球期貨可分為六大類:指數期貨、農產品期貨、債券期貨、金屬期貨、能源期貨及外匯期貨。

期貨的交易時間如何?

香港期貨交易所恒生指數期貨交易時間,如下:
上午 09:15~12:00
下午 13:00~16:30
晚上 17:15~03:00
*到期合約月份在最後交易日收市時間為16:00

環球期貨交易時間各有不同,請參考其所屬之交易所,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和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新加坡交易所(SGX)的公佈。

在甚麼情況下會被「斬倉」(強制平倉)?投資者何時需要「補倉」(追加補證金)?

若果市況不利,投資者所持倉盤或保證金水平提高,會遭追收保證金,須在短時間內「補倉」存入額外資金以維持本身倉盤。假如投資者未有在指定時間內繳付額外的資金,可能會被迫在虧蝕情況下「斬倉」,而所有因此出現的短欠數額一概由投資者承擔。

期貨交易有甚麼風險?

期貨交易涉及高槓桿。由於期貨的開倉保證金的金額較期貨合約本身的價值相對為低,因而能在期貨交易中發揮「槓桿」作用。市場輕微的波動也會對投入或將需要投入的資金造成大比例的影響。槓桿可以放大利潤,亦可以倍大損失,對投資者來說,這種槓桿作用可說是利弊參半。

期貨合約一般以甚麼形式結算?

期貨合約一般以現金形式結算,部份與期貨合約掛鉤的投資產品如:農產品難以實物進行交收。

公告
客戶年度盡職審查

根據香港證監會《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持牌法團定期爲客戶進行「客戶盡職審查」。一如過去多年安排,艾德證券期貨於本年初向部分持不活躍賬戶之客戶發出「客戶年度盡職審查」通知,提示客戶於14日內登入「Eddid ONE」確認相關資料。

 

如客戶未能於限期前完成有關要求,其交易帳戶將會被凍結,並於本週內收到「賬戶停用通知」電郵。有關客戶應儘快登入「Eddid ONE」完成審查。成功確認資料後,其賬戶將2個工作天內回復正常。其他現有客戶將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客戶如有任何疑問,請致電(852) 2655 0338 或 電郵至 cs@eddidsec.com 與客戶服務主任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