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證 (CBBC) 投資

牛熊證(Callable Bull-Bear Contracts,簡稱CBBC)是發行商(通常是投資銀行)根據港交所上市規則發行的衍生產品,能追蹤相關資產的表現,本質是一種期權。牛熊證設有固定到期日,投資者若看好相關資產可買入「牛證」,看淡則買入「熊證」。

立即開戶

牛熊證好處

透明度高

牛熊證價格相對簡單易明,其理論計算方式如下:

牛熊證價格 = 內在值 + 財務費用

牛證內在值 = (相關資產現價- 行使價)/換股比率

熊證內在值 = (行使價 – 相關資產現價)/換股比率

請注意:正股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價格為正股,指數牛熊證的相關資產價格則為期指價格。

投資牛熊證常見問題

牛熊證有哪些風險?

(1)強制收回風險
當牛熊證於到期日前觸及收回價時,發行商會立刻強制收回,有關牛熊證隨即停止流通,此種情況也稱為「打靶」。投資者不會收到任何剩餘價值,亦沒有任何等候相關資產價格回升或回落的機會。

(2)槓桿風險
牛熊證的槓桿效應讓投資者以小博大,投入較少的資金而獲得數倍的回報。然而,槓桿是把雙刃劍,牛熊證放大回報的同時亦會放大虧損。

牛熊證有哪些分類?

牛證
買入牛證代表看好相關資產價格,當該價格於到期日前越高,牛證的價值就會相應提高,投資者可賣出牛證獲利,賺取牛證買賣之間的差價利潤。

熊證
熊證則與牛證相反,買入熊證代表看淡相關資產價格,當該價格於到期日前越低,熊證的價值就會相應提高,此時,投資者可賣出熊證獲利。

結構性產品屬複雜產品,投資者務須就此審慎行事。結構性產品價格可急升可急跌,投資者或可能損失所有或大部分投資。準投資者應了解產品性質及風險,若需要應諮詢專業建議。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
有關風險詳情,請參考艾德證券期貨的 結構性產品風險披露聲明。

公告
客戶年度盡職審查

根據香港證監會《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持牌法團定期爲客戶進行「客戶盡職審查」。一如過去多年安排,艾德證券期貨於本年初向部分持不活躍賬戶之客戶發出「客戶年度盡職審查」通知,提示客戶於14日內登入「Eddid ONE」確認相關資料。

 

如客戶未能於限期前完成有關要求,其交易帳戶將會被凍結,並於本週內收到「賬戶停用通知」電郵。有關客戶應儘快登入「Eddid ONE」完成審查。成功確認資料後,其賬戶將2個工作天內回復正常。其他現有客戶將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客戶如有任何疑問,請致電(852) 2655 0338 或 電郵至 cs@eddidsec.com 與客戶服務主任聯絡。